木木夕

【仙道第一小白脸】无愧

*为了弥补一下意难平,自己续写了些小番外



  自从当今皇帝上位,励精图治,大夏朝已保持了十二年的天下太平,迎来了繁华盛世,海晏河清。百姓生活富足安康,就连没落已久的仙道,也是在渐渐兴起。

  

  兴光十三年,沧州旱灾,萧有盈和萧无缺在藏宝阁接下了救济沧州的委托,在沧州救助灾民。此前,他们也在小舅舅的要求下接了许多夏王朝的委托,本意是为了维持这太平盛世,却没想到委托接多了,他们二人一时竟声名大噪,赢得美誉一片。  

  而身负美誉的两人却正在破旧的凉棚下为难。

  

  “……盈盈师妹,这是……你的孩子?”同行的一位师兄看着萧有盈牵着的小孩。

  

  ——这孩子是萧无缺在难民区捡到的,许是因他是个果子,是天地灵气生成的妖精,他对神魂有着莫名的敏感。萧无缺惊讶于这孩子竟有一缕神魂,而且令他十分熟悉。

  孩子的爹娘也不知去了何处,还在不在人世,萧无缺便让盈盈先将他先领了回去。  

  

  凉棚里,盈盈跟无缺围着这捡来的孩子。那孩子看着六七岁左右,虽在灾区呆的久,脸上身上全是黑灰,却也能看出是个眉清目秀的,只是眉头总皱着,问他话他也不答——许是个不爱说话的。萧无缺对着他使了个清洗法术,又给他换了件白衣。

  

  “……” 

  萧无缺沉默了。

  

  他将盈盈扯了过来,跟这小孩并排站着。两人长相竟有九成的相似!

    

  “……”

  萧无缺再次沉默。

  

  盈盈看着新捡来的小孩,一脸惊讶道:“哥,他跟无愧长得好像!”

  

  “……”

  萧无缺想死了。

  ——这不就是萧无愧吗!!!

  

  “你是说,他是无愧的转世?”萧韶看着林疏怀里的孩子。

  他没见过无愧,对无愧长相的唯一印象就是大巫,可那时的无愧早已吸收了四方的怨气,与最初的长相可以说是天差地别。幸而之前萧瑄与他聊天时提到过,无愧与林疏长得很像。

  这么一看,确实是像的。 

   

  那边果子还在拉着萧韶和盈盈东扯西扯,这边林疏抱着小小的无愧早已陷入了神游。 

  

  当初无愧将神魂融于他,助他离开镜子,也算是还清了欠他的因果。只是没想到他为自己留了一缕神魂,并带着一起转世了。

  林疏沉了一丝神识去试探无愧的神魂,却发现这缕神魂竟是实打实的纯净,不掺杂一丝煞气——像极了他的神魂!也许是在他替无愧挡化形劫时由因果生成的,而无愧最终也没有将这一缕神魂给出,而是带着它步入了来世。

  

  “宝宝?”

  “嗯?”林疏听到了萧韶的呼唤声回过了神。

  

  “把无愧留下来吧。”

  “嗯。”

  因果早已还清,既然还能碰到,那就是缘分,既有缘,那便先留下吧,就是不知道无愧是否愿意。

  

  林疏将无愧放了下来,看着他的眼睛问他:“你想留下来吗?”

  无愧将脸一开,也不说话,只是待在林疏和萧韶的身边,扯着他们的衣服。林疏看着他,像极了刚化形的时候,也不跟他说话,就只是跟着他。不过当初是因为因果,现在也没有什么因果了,既然不走,那便是愿意。

  

  “让他跟着吧。”

  “嗯”

  

  决定将无愧留下后,萧无缺就先带着盈盈回学宫。  

  桃花源里只剩下了他们三个人。萧韶一手牵着林疏,一手牵着无愧,内心一时感慨:“宝宝,我们膝下已有三子了。”

  “……唔。”其实可以有四子,还有萧无病。

  

  

  微风吹过,桃花轻摇,偶有几片花瓣飘落。回看来时道路,早已是桃花满布。  

  “……又到春天了。”

  
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评论(18)

热度(273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